專業補給站

各位網友好:

     許多人再問汽車為何要加入機油,而機油是如何在汽車引擎內運轉並且如何提供潤滑、散熱等功能,及運轉過程中這些機件分別又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與功能,而這些都在本技術領域一一為您解答,因此這些機件要了解汽車之前,必須先對汽車引擎之構造與位置有所明白,因此下圖為引擎基本構造零件位置圖,詳細說明如下:

 

壹、汽車引擎基本構造

                    引擎構造圖實際解剖圖

根據上圖所示,接下來逐一說明各引擎元件之功能與特性。

一、汽門彈簧:

       簡言之,用來給汽門關閉的閉合力量,因為引擎在高轉速時,閥門開閉的時間非常短暫,故好壞會影響車輛。

二、油封:

       油封的作是密封保持壓力,防止油水混合,主要具有抗壓、抗磨、耐熱等特性,市面普遍以橡膠製成,除特殊車種有合金製成。

三、汽門導管:

       引導汽門桿做直線運動,也扮演幫忙汽門桿散熱的功能,因為汽排氣門不同大小也不同。

四、汽門:

      又有進排氣門之分。用途為使新鮮空氣進入、排放燃燒過後的混合氣。

五、汽門座:

       提供汽門的密封性,每家車廠角度及大小不同,這個地方要耐磨、耐熱、耐衝擊、散熱。

六、活塞及活塞環:

       活塞上有活塞環,可分為氣密環和刮油環,在燃燒室內運動主要功能為吸氣、排氣及承受爆炸時的壓力推動引擎。

七、連桿:

       連接曲軸及活塞的中介傳動裝置。 

八、曲軸:

       將活塞的上下運動轉換成旋轉力,來轉動變速箱。 

 


 

 

 

貳、引擎工作原理

引擎工作原理主要可分為四個行程,來完成一次動力產生,而下圖所示的四個動作分別為進氣、壓縮、動力、排氣行程。

一、進氣行程:

        如下圖,當活塞往下移,進氣門打開,產生真空吸力使空氣進入,好的機油增加密封性,進氣力道更強。

 

二、壓縮行程:

        如下圖,當進氣完成,此時活塞就會往上移動,而全部的汽門會關閉,來進行壓縮空氣行程,來產生高溫高壓以利燃燒。

 

三、動力行程:

        如下圖,此時火星塞進行點火,噴油嘴同時噴油,因為汽缸內產生爆炸將活塞向下推動,進而產生動力。

 

四、排氣行程:

        如下圖,當活塞往上移動時,進氣門關閉,排氣門會打開,主要是欲將燃燒後的廢氣排出,而這也是最後一個動作,來完成一個 動力循環。


 

 

 

參、機油功效介紹

開始介紹機油的用途之前,我們必須要先明白,引擎工作的環境,才能知道為何機油需要這些特性來提供相關輔助,而這裡將會從引擎工作環境溫度,並且說明機油特性之說明解說,以下將列點敘述之:

上圖所呈現是機油溫度在引擎整個運作過程中之變化與關係,並且根據這樣的關係,我們才需要有好的機油來提供引擎進行嚴酷惡劣環境的工作。

一、保護引擎降低磨損 :

       引擎機件接觸面間作相對運動,即產生摩擦力。雖接觸面極為光滑,但在顯微鏡下可見凹凸不平,而摩擦生熱。但只要在兩接觸面間加入潤滑油,產生油膜,就可以保護並降低引擎機件的磨損程度。

二、提供引擎冷卻:

       引擎機件發生之摩擦產生的熱量,及燃燒傳達的熱量,可透過潤滑油的循環加吸熱,集中於油底殼散熱。

三、提供緩衝的效果:

       機油可使壓力的施力面積擴大,避免機件點對點的施力面積,此時機油將讓機件接觸的單位面積變大,使所受力量減輕,減少衝擊力,就跟我們的避震器一樣道理。

四、增加引擎氣密性 :

        就算活塞與汽缸壁是精密的密合,但也會有小間隙,但是當潤滑油(機油)流入,就會產生油膜來增加活塞與氣缸壁的氣密度,提高引擎效率。

五、防銹效果:

       潤滑油(機油)可在金屬表面形成油膜,來防止與空氣接觸,提供防銹效果。

六、清潔作用:

       機油在循環時,可使汽缸內燃燒不完全的化合物、碳、或是我們引擎摩擦所產生的鐵屑、灰塵等雜質一起帶走,並且流入油底殼內,避免引擎作動時的二次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