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補給站

2022-04-18
聊聊什麼是【燃油添加劑】

節錄自:2017-03-23 由 汽車百家 發表于汽車

 

汽油精又稱汽油添加劑,直接從結論來說是有用的,但絕對不是你去加油站購買1瓶1、200元的那種.....

它的原理是透過將汽油添加劑到入油箱內和汽油混和在一起,之後進到引擎的燃燒室裡燃燒時產生比平常更高溫的工作狀態

使汽油燃燒得更加完全,達到清除積碳的功效!積碳清除了,引擎效率自然就會好。

 

說到燃油添加劑,可能很多朋友平時都聽說過或使用過,在加油站加油時經常會有工作人員向大家推銷這種產品,

我也看到網上的論壇里有很多網友發表自己使用燃油添加劑的感受,

但是大多數網友都不是專業人士導致結果沒有太好的參考性和代表性,並且可能很多朋友還不知道這種產品有什麼作用,

今天編輯就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燃油添加劑的基本知識。

 

--------------------------------------------------------------------------------

 

汽油精的起源

接下來我會先簡單介紹引擎部分的工作原理及積碳的形成,如果你對於這部分沒有興趣可以先跳過,

我將分析燃油添加劑的優缺點給你聽。

首先在介紹汽油精的起源之前要先來了解我們引擎的積碳是如何產生的

我們引擎在工作的時候會透過噴油嘴將汽油送進燃燒室裡面,同時間進氣門將空氣送進燃燒室,

汽油遇到空氣就會揮發變成混和氣,再由火星塞點火燃燒產生爆炸,車子的動力就這麼產生了。

 

那每當混和氣被燃燒產生爆炸之後就會產生今天的主角---積碳

積碳可不單單只存在於燃燒室裡面,汽門、火星塞、觸媒轉換器、整個排氣系統都是會連帶殘留的。

有了積碳那勢必會影響引擎的效率,過多的積碳會造成耗油、動力不足、上坡無力、加速困難,嚴重一點甚至會產生爆震。

工程師在發現積碳對車子的不良影響後,就開始尋求解決辦法,於是汽油精就在上個世紀被發明出來了。

 

什麼是燃油添加劑?

 

燃油添加劑分為汽油添加劑和柴油添加劑,由於柴油小客車在國內的民用車中所占比例較少,

並且柴油添加劑的成分、作用和汽油添加劑基本類似,所以我們在這篇文章中不做單獨說明。

 

目前市場上售賣的燃油添加劑大多數是由四大原液加其他成 分構成的,

四大原液分別是:巴斯夫(BASF)原液、路博潤(Lubrizol)原液、雪佛龍(Chevron)原液和雅富頓(Afton)原液這四大添加劑原液,

然後生產燃油添加劑的廠家再根據自己產品的特性加入別的材料。

當然也有廠家根據需求及一般市售產品的缺點研發出特殊配方的產品。更能發揮添加劑的功能。

 

汽油精的優缺點分析|汽油精的四大優點

 

1、燃燒更完全:

汽油精基本的原理就是透過改變汽油的碳鍵分子來達到讓燃燒更完全的目的。燃燒完全代表引擎的動力沒有被浪費掉,

可以確實將產生的動力最大化的傳送到變速箱。

2、積碳變少:

你可以想像家裡廚房的抽油煙機,如果長年不清潔導致上面都積累了厚厚一層的油垢和髒汙是不是排煙的效率會大受打折,且排煙的管路會變得極為不順暢。

引擎也是同樣的道理,當積碳被清乾淨後排氣自然就會順暢,效率也跟著提升。

3、EGR(廢氣再循環系統)變乾淨、偵測更精準

過多的積碳會導致我們車子當中EGR系統的感測器測量結果失真、誤差增加。

導致車子排放出去的NOx(氮氧化物)過高或過低,造成環境傷害或是驗車驗不過。

4、增加引擎效率:

就像前面所提到的,積碳被清除後引擎效能自然會提升,而有些汽油精還有拔水的作用。

“拔水”顧名思義就是將引擎汽缸內的水氣給清除掉,因為汽油的混和氣燃燒後會產生水氣,久了會導致機油變質縮短壽命。再來就是減少汽缸內空氣對曲軸的阻力。阻力少了,引擎效能就跟著提高

 

汽油精的兩大缺點

 

1、不一定值得添加:

一罐好的汽油精通常價格也不會太便宜,價格從100多塊到破千元的都有。

問題點在於便宜的通常沒什麼效用,貴的又不見得能夠帶來同等價值。

假設你今天是以省油為目的一罐好一點的汽油精要價800元,但實際加下去之後可能在未來才幫你省下了400塊的油錢,

這樣一來還是虧了400元。不過若加上清潔除碳、提升性能、延長機件壽命的角度來看,又何嘗不值得。

值不值得添加燃油添加劑就要朋友們自行斟酌。

2、後遺症:

還是那句老話「凡事適量就好」。

不論是哪個廠牌的汽油精用久了多少都會有後遺症,尤其是清潔型的,因為它為了清積碳本身就會具有微微的腐蝕性,

久了對於車子的管路也好、油封也好,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傷害。

那有沒有方法可以降低清潔型汽油精的傷害呢?答案是有的,下個段落會告訴你。

 

 

燃油添加劑能起什麼作用?

燃油添加劑的主要作用是可以彌補燃油自身存在的品質問題,清潔發動機系統中長時間累計的積碳等物質,

抑制積碳的產生,減少因積碳導致的發動機異常,並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善燃油的辛烷值。

 

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燃油添加劑分為4種、

分別為:清潔型,養護型,辛烷值調整型和綜合型。那麼這4種分別有什麼作用?應該如何選購?

 

1、清潔型:

當車輛出現供油不暢、發動機抖動、怠速不穩、油耗增加、加速不良等情況時,

而您又沒有時間去維修商那邊做檢查,那麼使用這一類型的燃油添加劑是最簡單的方法。

由於車輛長期行駛,容易造成發動機內部積碳。而使用這類型的添加劑,可以幫助發動機在運作時清理積碳,

因為此種清潔型的添加劑主要成分為聚醚胺(PEA)、聚乙丁烯胺(PIBA)和聚胺(PBA),對於積碳有很好的清潔作用。

 

不過在這裡要提醒大家一下,一些積碳和結膠較多的車型,不適合使用這種添加劑

因為一旦清潔掉一大塊污垢後,這些污垢會進入氣缸,對氣缸造成傷害;而對於可以使用這種添加劑的車型,

在使用量上也不宜過多,否則可能會燃燒不充分,引起二次積碳的產生。

 

2、養護型:

這種添加劑的主要作用是抑制積碳的產生,保障氣門和噴油嘴的正常工作,

這種養護型燃油添加劑與清潔型燃油添加劑的成分比較類似,最主要的抑制積碳產生的成分也是聚醚胺、聚乙丁烯胺和聚胺,

只是製作時用量上會比較少,所以需要經常使用才能很好地發揮它的作用。

 

3.辛烷值調整型:

顧名思義是用來調整汽油的辛烷值(辛烷值是指燃油的抵抗爆震指標,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平時說的汽油的號碼,比如92#汽油它的辛烷值就是92;辛烷值越大抗震性越好),

而這種燃油添加劑主要是用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燃油的辛烷值,提升油品品質,減少發動機爆震的可能,降低對發動機的傷害。

國內汽油品質還算穩定,以其添加此類添加劑,不如直接提升汽油號數來的經濟實惠。

而且該種添加劑中含有錳的化合物,燃燒後會產生氧化錳並吸附在火花塞、催化器的表面,如果經常使用會造成火花塞點火故障和三元催化器堵塞等故障,所以不建議經常使用。

 

4:綜合型:

這種添加劑是綜合了以上三種產品的特性,是技術比較先進的燃油添加劑,

它即能清潔積炭(一般市售清潔型添加劑對缸內直噴技術的引擎無法清潔到進氣門上方)又能抑制積碳的產生還可以提高辛烷值

屬於性能比較全面的產品,但是價格方面也會比上面三種燃油添加劑貴一些。

這類添加劑適合想改善車況,又沒有太多時間打理車輛的車主。加的次數可以隨意。

一般市售汽油精多為溶劑型,長期使用。

其結果通常都有不當使用造成對機件造成傷害或引起二次積碳的產生或殘留腐蝕性物質久了會有後遺症的產生。

購買燃油添加劑時,不要盲目聽從銷售人員的推銷,而是要根據自己車輛的具體情況及欲購買之商品的特性,選擇是否使用。

購買該類產品,選擇正規商家,並保留購買憑證和使用憑證,以便在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進行維權。

而在網上選購時,同樣要選購正規的品牌。

小編強力推薦一款長期使用效果好又無後遺症的燃油添加劑,供朋友們參考。

索爾-M1 燃油清淨劑(無敵小綠綠)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